当前位置:主页 > 心胸疾病 > 猝死 >

推荐专家

就医指南

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龙漕路218号
时间:周一~周日 8:00--19:00
电话:400-677-0366(免长途费)

药物吃错易导致猝死发生

2016-04-18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 www.yodak.net

近年来,心源性猝死人群逐渐增多。通常人们认为心脏病患者才有可能诱发猝死。事实上,由于不少心脏病患者平时认真护理心脏,经常服用药物进行预防,因此很少出现这类意外事故。调查显示,在国内,不少心源性猝死患者是由服药不当致使心率紊乱、心室颤动等因素引起死亡,以下介绍的就是六种误服后会引发猝死的药物。

一、强心苷类药物

常见的药物包括地高辛、西地兰、洋地黄毒苷等,它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、室上性心动过速、心房颤动等疾病上。但这类药物副作用大,一旦服用过量就容易引起洋地黄中毒,进而诱发心律紊乱、房室传导阻滞等。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,就会因心室颤动致死。

二、抗心律失常

常见的药物包括奎尼丁、利多卡因、苯妥英钠、普萘洛尔等,可发挥不同的电生理作用,从而调节患者心律,缓解心律失常症状。当心律失常患者服药不当时,可诱发各种心脏病,甚至猝死。

三、平喘药

这类药物可缓解由哮喘引发的不适症状,当使用不当时,非当不能消除症状,还可诱发其它疾病和死亡。不少患者为了尽快缓解症状,经常连续服用药物,一旦服用过量,就会诱发异位心率、心室颤动致死。

四、电解质平衡调节药

这类药物有人体电解质的功效,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电解质失衡和相关并发症。当患者服药过量时,不仅起不到治疗的作用,还可能损伤其它心脏功能导致死亡。

五、抗抑郁症药

常见的如丙咪嗪、氯丙咪嗪、阿米替林等,它可阻断神经信号的传导,缓解抑郁症状。但服药过量后,循环系统的神经反射也会被阻断,从而诱发低血压、心律失常、心室颤动致死。

六、抗疟药

常见的有氯喹、奎宁、甲氯喹、青蒿素等,它能有效治疗疟疾,但是副作用很大。一旦服药过量就会产生心动过缓、心律失常、低血压等不适症状,甚至可诱发急性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死亡。

由此可见,药物不仅能治病救人,使用不当还会害人。建议大家在服药时严格按照说明书来服用,较好事先能咨询医生的意见,避免猝死发生。

更多信息!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官方微信(xinzangbing01)